close

003.JPG

抱石銜芝

 

灑金籽玉

隨形就料刻著一隻

口銜靈芝的蟠螭

匍匐於巨石之

 

靈芝是祥瑞的象徵

常見於中國繪畫及雕刻

玉雕上也有不少單雕靈芝的作品

但更多的是口銜靈芝的動物

稱為銜芝獻瑞

或手持靈芝的人物

叫做持芝獻瑞

002.JPG

玉雕中除了擺件

巨石出現的機會不多

牌子裏的米芾拜石

或室上大吉(石頭上站著一隻雞)外

比較常見到的就是"雙螭抱石"或"蟠螭抱石"爐頂

我其實一直不解"抱石"的涵意

後來收到一方澄泥硯

硯底刻著"雲根"

才想到古人認為"雲觸石而生"

所以也把巨石稱為雲根

"過橋分野色  移石動雲根"

螭屬神獸

蟠螭立於雲根深處

銜芝獻瑞騰雲駕霧而來

再吉祥不過了

001.JPG

那年和闐玉原石正炒作

朋友拿出多年珍藏求售

場子裏不管同行或客人

摸摸盤盤後都丟下一句"沒有刻的話多好"

朋友自我解嘲的說:

同樣的這一件

以前被嫌說刻得太簡單就料

現在被嫌刻太多

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都說嫌貨才是買貨人

我不嫌貨

只要喜歡 人棄我撿

我口袋淺只怕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