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雲寶月

 

法無定法    雲無定形    寶月即明月

因無定法    故能自在說法   

說種種法而以種種形示現    如雲之千變萬化無定形

寶月即明月    覺行圓滿如皓月當空   

上成無上佛道    下化無量眾生.

 

 法雲寶月

 

大四時在校外租屋    道南橋旁三樓公寓裡的一間小房間

隔壁住一位來台灣學中文的韓國人    姓崔    在師大語文中心上課

那是1983年左右    大陸還沒開放    來台灣學中文的外國人很多

問他們學中文幹嘛    都說以後要跟大陸做生意 

那個年頭出國不容易    能有遠見出來學中文的韓國人家境普遍都不錯

 

我們住的那間公寓其實是被一個外交系的浪蕩學生整間租下當二房東的  

他把三間房間都出租    自己住在客廳    天天呼朋引伴喝酒打牌

我曾問韓國朋友為什麼不去住國際學舍或跟其他韓國人住一起

他說他覺得跟台灣人住一起學中文會比較快   

雖然我跟我太太(當時的女友)有空時經常陪他聊天說話也教他讀中文

不過下學期他還是受不了跑去景美跟韓國人住一起了

 

1986年我退伍開始工作    韓國朋友還在台灣

那年他的父親來台灣看他順便旅遊    我特地借了輛白色福特全壘打載他們四處走走

我其實已經忘了去了哪些地方    只記得他父親指名要去佛光山

那是我第一次到佛光山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次   

而唯一的印象是入山山門上的三個字 ...... 不二門

當時他父親指著山門上的字跟我解釋說 ...... the only way

一個韓國人能用很簡單的英文來解釋蘊含佛理的中文實在讓人佩服

 

法雲寶月  

 

我記憶力很差    常常想不起許多過往的種種

但某些吉光片羽卻烙印在內心深處

 

抽屜裡一直留著幾封他父親過年親手用毛筆寫的賀函

到現在看了還能感受到他發自內心誠摯的謝意與祝福

 

 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