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設定標題)

喜歡

 

偶而會刷到臉友貼的照片

有那種一眼讓人怦然心動的

我會直接留言: 喜歡

 

喜歡是種既簡單又複雜的感覺

商家朋友收貨回來約看貨

有些東西

根本第一眼就決定了

哪還來得及分析甚麼質工料型年代的

這樣的一見鍾情是最直接的喜歡

 

跟大多數藏友一樣

我買東西也愛看新貨

但每次我總也請商家拿舊貨出來看看

我常會買賣家放了好一陣子

而我一看再看的貨

有些喜歡是需要反覆確認的

也許沒有一見鍾情

但久看不膩也是另一種喜歡

 

有些喜歡

經過時間的沉殿

喜歡的可能已經不只是藏品本身

我跟許多年輕時就一起玩的朋友

都還留著早年買的東西

有好的也有普品

難免也有些東西不老的

十多年前市況正盛之時

手頭上只要有貨

不管對的不對的

都被商家追著要

但很多人都選擇留著

也許是懷念最初看到東西時的心動

也許是珍惜當年省吃儉用的情景

也許是想到以前商家精心唬爛的嘴臉

每件藏品

都包含了一段段屬於自己的故事

都成了收藏路上的一片片風景

當你拿起東西

回首來時路

酸甜苦辣五味雜陳

也成為了另一種喜歡

 

喜歡是會受影響的

玩久了看多了聽多了知道多了

發現喜歡的越來越多樣化

人其實很容易受周遭氛圍影響的

朋友玩甚麼總會跟著玩一下

市場流行甚麼也跟著流行一輪

博物館辦個特展

或拍場哪件又拍了天價

難免多少關注關注

今天生坑灰皮明天白玉帶皮

今天明清牌佩明天高古琮勒

沒準還加減買些天珠 錢幣 瓷雜 甚麼的

翻來轉去的

不知不覺就越買越多

也許追逐流行也是種喜歡

 

有些人的喜歡

是跟著價錢跑的

這些人通常聰明理智

只要有前景(錢景)

甚麼都能懂甚麼都能玩

買低賣高  以藏養藏

令人十分佩服

像這樣以投資為前提的收藏

應該是市場的主流

肯定也是另一種喜歡

 

我常會想

自己喜歡的到底是甚麼?

東西本身的美

東西內涵的歷史文物的意義

追尋東西時的經歷與心情

還是東西現在甚至未來的價錢

老實說我一直沒找到確切的答案

難怪許多人都說

喜歡是不需要理由的

或許是因為找不到

所以就不需要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