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玉是和闐玉中相對稀少的品種,十多年來,還真沒見過幾件質潤色正的和闐黃玉.

因為數量的稀少,所以如何分辨黃玉或和闐黃玉就頗具難度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羊脂白玉上面,

反正眾說紛紜,各持己見,只能一個名詞各自表述......


到底黃玉該如何定義?........

劉大同的古玉辨說"玉有新舊之分,色有九種之別"......其中一種"曰坩,則黃如蒸栗"

栗,現在常見的就是糖炒栗子,是黃色的沒錯,這不難理解......

或許蒸熟的栗子比糖炒栗子更有水分又更黃.......感覺更溫潤

下面這段節錄自中國和闐玉一書中有關黃玉的說明,這應該是目前最常被引用來解釋黃玉的敘述了......

黃玉由淡黃到深黃色,有栗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虎皮黃等色。古人以"黃侔蒸梨"者最好。黃玉十分罕見,在幾千年探玉史上,僅偶爾見到,質優者不次於羊脂玉。古代玉器中有用黃玉琢成的珍品,如清代乾隆年間琢制的黃玉三羊樽,黃玉異獸形瓶,黃玉佛手等。

我不知道這黃侔蒸梨的說法是從何而來,我的直覺是黃侔蒸梨和黃如蒸栗應該是同一件事才是.

栗子和梨子雖然都是黃色的,蒸栗還能理解,不過蒸梨我就不懂了......

沒事水果蒸來幹嘛用?治感冒咳嗽嗎 ?

另外,秋葵我想大概指的是秋天的葵花.......不是現在我們吃的那種黏黏滑滑的秋葵,那應該是綠色的

秋葵通常是用來形容老化的質變色........所謂千年白玉轉秋葵......

以前老玩家最常說的黃是老坩黃或雞油黃........雞油黃易懂,只是罕見......


至於如何分辨是否是和闐黃玉?

現代的說法是帶皮......要黃而且最好帶點皮......就如這件黃玉子母魚

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溫潤"才是最重要的條件

有些寶石和許多地方玉種也有很漂亮的黃色,不過幾乎都不具備有和闐玉所特有的溫潤.

"溫潤"才是和闐玉所獨有且無法取代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