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蝶  音似  耄耋 

祝賀人長壽之意

玉雕動物中的  貓  和  獾  很難區分

有人說看嘴形  有人說看鬍鬚  也聽說過看體態或眼睛的

說的人總是頭頭是道  不過我從來就一頭霧水

我簡單的結論就是

反正刻兩隻或三隻在一起的應該就是獾

身旁伴著蝴蝶的應該就是貓


獾和貓可能是玉雕獸類動物件中數量最多的

所以一般來說價格也相對便宜

對我們這種愛玩圓雕動物件可是又阮囊羞澀的人來說

算是最好的選項


這件貓蝶是我收的第二件貓

十多年前對玉種  年代  沁色  價位  完整度  都還沒什麼概念

喜歡它的生動 

那種作勢欲起嘟嘴調皮玩得不亦樂乎的樣子

喜歡它的斑斕 

硃砂  銅綠  雞骨白  壽衣沁  種種和原生玉質入土受地熱火燎所交織出的五彩


眼尖的朋友一定看得出來  蝴蝶殘了

猶記得當初買的時候曾問過賣家  這蝴蝶好像缺了點

沒有  本來就是這樣刻的  比較簡化的刻法  你看都還是原來的皮殼

這是我得到的答案

多年以後  原來賣我的商家想把它買回去  跟我說

那隻蝴蝶有點地殘  你留著以後不好賣  乾脆賣回來給我

你能說什麼呢

反正當時我也不信他的  後來也從來沒打算賣它


頗懷念以前省吃儉用的日子

很清楚的記得每一次收藏的心情

很鮮明的浮現出每一件藏品背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