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牧童與牛是從前農業社會常見的景象

帶著些童稚的純真和貼近自然的野趣

那是許多文人及上層階級 "嘴裡" 所嚮往的無爭的天堂

所以也就成為藝術品慣用的題材    玉雕也不例外   

因為多半是明清件    所以您常可以在許多玉雕書籍的最後幾頁看到這個題材


有一種市面上最常見的牧童與牛

是童子拉著韁繩蹲騎在牛背上  有面向前也有面向後的

制式的造型與同樣粗略的工具痕跡  帶點寫意的雕法

幾年前曾經一次看到大約七八件    小從兩公分左右依序排到五六公分

一字展開還頗有點趣味    可是總覺得怪怪的   

對不對或老不老也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但我覺得懂得分辨拙趣和粗糙  那才更是欣賞與收藏的另一個重點



我常說玉雕講究的當然就是  玉質  與  雕工

除此之外  題材也是另一個點   

同樣的題材  也有著不同的表現方式

圓滾憨厚的牛  背上趴著兩位牧童  仔細看  還正放著風箏

這個就少見得多也難刻得多了

雕工雖然稱不上精緻  但看看雙童同樣是笑臉但不同的刻法

風箏雖然僅用陰刻工表現但卻有著淺浮雕的繩子

許多細部的表現常常可以讓人體會到創作者的用心

這就是欣賞的趣味  其實也就是收藏的點

能找到您自己要的趣味也才是值得您收藏的物件



這件是幾年前一位年輕朋友從大陸買回來的

剛買回來時曾拿到大都會給某位師傅看

據說被師傅打槍可是還要年輕朋友便宜賠讓給他

他心裡覺得怪怪的就拿來找我

我說如果真想賣的話就賣我好了


有時還真搞不懂某些人的心態與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