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玉扁平狀的佩飾

以中央的環狀為中心  兩面各盤著一隻螭

這個器型  大概是源自於漢代的雞心佩

早期的做法通常中間是一個帶圓孔的心形

兩側總是盤繞著糾結曲折的龍鳳紋

一般的說法是雞心佩乃由韘演變而來  最後又成為筒形的板指

對這樣的說法  我無法辯駁  但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這件頗特殊  像這樣的環狀其實不常見 

如果您夠細心的話  兩條螭的面前都個有一個火焰紋

我想應該是帶有龍搶珠的意含  這樣的圖騰也極為少見





今天去故宮看了  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 

也看了鄧女士的文章  尚真 崇玄 --- 南宋玉器精神之體現

這種學術文章對我這樣的業餘玩家當然是當成教科書將其奉為圭臬

不過我對她將宋代的螭  鐵口直斷為  螭虎  倒是有點意見

或許戰漢時大部分螭的形態可以歸為虎

但到了宋代以後  有些螭其實應該是漸漸被歸類到龍族

像這件帶著火珠的螭  或者有些伴著鳳紋的螭

擺明了它其實是被當成龍來看待的

鄧女士在文章中提到  "只有龍紋四周才出現繚繞的雲紋"

那宋元時期螭紋伴著雲紋出現的玉器也不罕見

四川廣漢市和興鄉聯合村南宋窖藏出土的  蟠螭玉帶飾 

就有著明顯的雲紋繚繞在蟠螭四周

展覽中借展的那件龍螭紋壁  一面不就是兩龍一螭  四周都佈滿了雲紋

為何不能解釋為兩條龍帶著一條小龍  而一定是雙龍一虎




下面是一件最近入手的四方壁

我想真正的用途應該也是帶飾

兩面各刻著兩條螭  四周就佈滿了雲紋

當然這不是出土品  做不得準 

看看就好  發發牢騷淺見  別太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