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一向不太逛古董店

總覺得人家是在做生意    明知負擔不起    實在不好意思叨擾

我也不愛看什麼拍賣預展

反正看到喜歡的東西也拍不起    而不喜歡的不看也罷


所以除了逛博物館以外    如果有機會    我最喜歡當跟班   

跟著熟門熟路的商家朋友四處串店或找藏家買貨 ......  當然主要是他們買 

對我來說既沒有買賣的壓力    又能知道同行間實際的交易情形

輕鬆自在    冷眼旁觀    偶而也許還能撿到一兩件自己喜歡的小東西    何樂而不為



十多年前的某個週六傍晚

一位當時還在光華擺攤的朋友

下午剛做了筆不小的生意    口袋麥克麥克   

很自然的說話就大聲了些    要我跟他到三普串店找貨

三普離光華很近    那時雖然我每週六都會到光華逛逛 卻從來沒下去過

至今裏面我唯一知道的店名好像叫尚騰

是當時極少數能跑歐美線的商家 

那次老闆剛從歐洲帶了不少好東西回來

朋友問了幾件    其中有一件黑白分明的巧雕雙獾    大概四公分左右吧   

在那之前我其實沒見過幾件黑白巧雕的東西    頗喜歡也頗好奇

本以為東西不大應該不會太貴才是   

結果  ......  13萬 ......   這個價錢到現在都還讓我記憶深刻

十多年前    一件不錯的雙獾了不起三萬上下

就算是造型特殊    質佳工精帶沁色或者生坑灰皮的雙獾    也很難破十萬吧

而它在同行間竟然能開到13    雖說實際買賣還得有一番廝殺    但仍然讓我有點震撼

從那時候開始    我看到黑白巧雕的玉件都會特別的留意





這件劉海戲蟾是前年夏天在台中公園路玉市買的

開懷的童子配上頗有拙趣的三足黑蟾

一眼即知題材是中國常見的劉海戲蟾   

只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劉海變成了童子

這件的佈局和比例也少見    小劉海腳踏大黑蟾    十分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