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3835.JPG

莫我敢當

 

這種四面刻有特定文字的方柱型玉勒子

我們稱之為剛卯

玉器上刻有文字的本就不多

而一定要有文字的玉器

大概只有剛卯

 

剛卯 翁仲 司南佩

是所謂的漢代辟邪三寶

據說是漢代人佩戴用以厭勝之物

厭勝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辟邪

所以我想剛卯上所刻的特定文字

應該就是有著類似咒語的功能

 

漢代玉剛卯上的字

筆畫細淺草率且多毛道

應該是用硬度極高的尖銳物

在玉器上來回磨蹭出來的

猜想這跟當時著名的游絲雕所用的工具

也許是相同的

而玉剛卯上的字體

據說是漢後就已失傳的"殳書"

殳書本身就是種極其簡單的字體

加上製作者任意的減筆假借

讓讀者更難辫認

所以我們現在所能見到的

像這樣用砣具刻出

字體較容易辫認的

還有那種六角及八角柱型的剛卯

大抵都會被歸類為明代

 

雖然同樣沒有出土記錄當佐證

市場上某些老翁形的翁仲會被斷為宋代

不過倒是沒有聽過能被斷為宋代的剛卯

 

剛卯上的銘文

我最喜歡的就是最後一句

莫我敢當

好像腰間配上剛卯

瞬間變成無敵鐵金剛

沒有甚麼可以傷害我的

感覺有夠威

 

想了解剛卯銘文的朋友

請自行上網查找

或者可以參考中國古玉圖釋或古玉鑑裁

老先生那個年代的考古資料與資訊

或許沒有現在的齊全與方便

不過在金石及古籍上所下的功夫

還是頗有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