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4s 053.JPG

釘金龍鉤

 

這隻龍鉤的表面現象是沁的一種

通常我們稱之為釘金沁

釘 指的應該是沁痕凹陷有如釘子釘入玉肌的痕跡

金 指的當然就是金黃色系

所以常見的那種表面凹陷但顏色偏黑的沁

雖有釘但不是金

我個人都稱之為黑釘或是水銀釘

027.JPG

少數玉器身上會有不同顏色的釘

我自己有一件馬飾

兩面的釘是不同顏色

年輕時曾見過一隻三色釘的琮勒

斑斕古樸真是漂亮

商家說是水銀釘老土釘加大麥釘

說白了就是黑紅黃三色釘

換個名稱聽起來就有學問多了

聽說有人見過釘金的原石剖開後裏面還是釘金

這個我沒見過

不過我倒是看過釘金的殘件

肉的部分還是白淨的

 

這隻龍鉤肉質夠白夠油潤的釘金

從前玩玉的人還有個名稱

叫豬油拌醬

記得國中放學時

每次一回到家就喊餓

媽媽總用碗公添上熱騰騰的白飯

中間挖個凹洞

打個蛋黃進去

抹一湯匙自己炸的豬油

再蓋點白飯悶上一會兒

然後淋上紅燒肉的魯汁或紅燒魚的醬汁

三兩分鐘就能上桌

我自己拌一拌攪一攪

大概就是這個顏色了

甚麼配菜都不需要

兩三分鐘就解決了

 

想起來那碗豬油拌醬飯跟這樣的釘金龍鉤

真都是人間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