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0654725_m.jpg

羲之愛鵝

 

青白玉

質地油潤

色白偏青有些許雜質

圓雕一高士

髮繫方巾  背依湖石

側身橫臥  雙腿交疊

右手撫鬚  左手抱鵝

刀工圓熟  線條清晰

衣著及湖實的刻劃寫實

五官及四肢生動自然

似曾入土

局部有褐色沁紋及灰沁白化

經多年珍愛盤玩

玉質老化明顯

包漿飽滿  皮殼厚實

此器為文房擺件

可為筆擱之用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愛物成痴的故事

羲之愛鵝  李白醉酒  米芾拜石

周敦頤愛蓮  陶淵明愛菊  

唐明皇愛牡丹  林和靖愛梅愛鶴 

林林總總  不勝枚舉

這些都成為後世雕刻或繪畫等藝術創作的題材

 

這人世間的萬事萬物

有什麼是您所喜愛珍惜的呢

你是否因為喜愛而想盡辦法去擁有它

您是否因為珍惜而更深入的研究了解它

而在您擁有它與研究它以後的現在

您 是否還記得那  

最初的感動

760654813_m.jpg

記得四十歲前的那幾年

正是最熱衷玩玉之時

自覺懵懵懂懂

四處尋訪明師

在台中玉市認識一位老師

看起來生意不錯

談起玉來自信滿滿頭頭是道

有好一陣子一有空就驅車去他住處請益

某次我拿了這件去

他看了愛不釋手

一直問我多少錢買的

臨走時指著羲之後腦方巾處的那處白說:

這個地方是缺掉後補的

後補的殘件沒價值

以後也賣不掉

你算便宜些讓給我當教材

我想想回他說

東西我很喜歡

而且我看不出來我也不在意

叨了擾告了別

感覺他不是太高興

從此不再去他家

 

其實在這之前

他曾說要幫我處理一些買錯的東西

然後拿他收藏的幾盒東西給我挑一件

說與其收一堆錯的倒不如留一件對的

他那幾盒東西我之前是看過的

也有幾件我還喜歡

我就答應了

問題是我的東西交給他以後

他盒子裏我喜歡的兩三件都不見了

我挑不到東西

也不便說甚麼

只好說等以後有看到喜歡的再說吧

心裏想的其實是算了

反正那些東西也不對

就當是繳學費吧

 

我給他處理的那些東西

不久出現在市場上

我不動聲色的問賣家東西新老

賣家直接說來源是X老師

沒問題的

 

事隔多年

你要問我那些東西到底是新是老

東西其實我已經沒甚麼印象

但肯定是新的

因為那是一開始我跟澳門人買的

來源跟買價本來就有問題

 

至於羲之後腦上方巾的那抹白

到底是不是殘補

以前或許有爭辯的空間

但現在拜紫光燈之賜

照一下就知道了

沒事

 

老實說

我不再去的原因

除了對人品的疑問

還有就是對東西的認知

我看了一盒又一盒的板指

一盒又一盒的花片煙嘴帶鉤

好幾百件的東西

老則老矣

但沒幾件能讓自己感動的

我一直問自己

這樣的收藏是我想要的嗎?

我並不打算退休後靠賣玉維生

何苦貪便宜收一堆同質性高的老普件

以後還得想方設法的賣

無趣至極

 

十多年後老師出了書

文字條理分明深入簡出

是很不錯的入門書

但照片裏的玉器

依然是老則老矣乏善可陳

當時我買了幾本分贈年輕同好

總是叮嚀要仔細看文字

至於照片....

參考就好

 

書剛出的時候

有件事頗有趣

老師拿了一件老土大紅的獸

託在玉市擺攤的朋友

想賣給一位我很熟識收老土大紅的同好

朋友拿獸跟我商量應該怎麼出手

我剛好買了書在看

書上登著那件老土大紅獸

明明白白寫著仿古

我說:現在是怎樣

他寫仿古然後叫你出手幫他賣

死道友不死貧道是嗎?

朋友雖然有點生氣

但礙於同行

也只是隔周不動聲色的拿還給老師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十多年了

證明我當初離開是對的

 

0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