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3.JPG

斑竹毛筆

 

從小字就寫得醜  又笨手笨腳的

每次上書法課總把自己弄得全身髒兮兮的

所以非到萬不得已

我是絕對不會去碰毛筆的

記得國中小時  總是要到寒暑假的最後一天  

才來哀求媽媽姊姊幫忙填九宮格

 

有一年代表北縣參加全國作文比賽  

不知老師是故意還是忘了

到了現場才說是用小楷

臨時去合作社買了毛筆跟墨水匆匆上陣

還記得題目是  我的小史   

寫過 N 遍老掉牙的題目

小時候的我號稱作文快手

一向是發幾張稿紙就能寫完幾張

不過  那次毛筆桿快被我啃斷了

還填不滿六百字的稿紙

 

034.JPG

 

最近一次用毛筆是大一的國文課

恩  三十多年前的事了

臨顏真卿的帖  很小心用心的畫完  

居然手腳都還乾淨  自覺描得也還不賴

正自得其樂時  老師悄悄從身後靠近  

手上拿著沾著紅墨的毛筆

卻連個圈也捨不得給

只淡淡的說  你這叫  有肉無骨

(挖哩勒  很想問他  您這是虧我胖嗎)

 

035.JPG

 

這是我自己買的第一枝毛筆

應該也會是唯一的一隻

斑竹製的筆管和筆套

有著漂亮的紋路及包漿

配件應該是某種獸的骨或牙

色澤和工藝都頗好

 

036.JPG

 

斑竹是著名的觀賞竹

又稱湘妃竹  也叫淚痕竹

有個美麗淒涼的傳說  

某年帝舜到湖南除惡龍  累病死於九疑山

舜的二位妃子娥皇及女英到湖南尋夫

得知噩耗  哭了九天九夜  

眼淚沾在竹身  竟再也無法褪去

就形成了眼淚一樣的斑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